苦灯_

微博账号彻底不记得啦。欧美圈产出请关注@这里是阿游(微博和LOF同名)么么哒!

霆峰-《裸足舞蹈》 CH0

九月某个午后,身穿囚服的亚洲男人拖曳沉重脚镣,在单调的金属碰撞声中一步一步穿过迂回的长廊。此时铁岛监狱整个建筑群都浸浴在温暖的秋阳下,他漆黑的发丝眉毛,以及瞳孔都被日光染成了浅金色,使得一张表情乖戾的脸看起来柔和不少。


狱警将男人带到审讯室旁,掏出钥匙解开他的脚镣。


未闻传召,他便只能站在雕花的梨木大门前垂手等待。


每一次仔细端详眼前这古老而繁复的祥云纹样,总会让他想起那遥不可及线条模糊的故乡。有美味精致的小食,有不着调却肝胆相照的兄弟,浪荡又恣意的岁月。


“下一位,编号85221。”


狱警拉开大门,送走一个头发花白老泪纵横的囚徒,将外面的人迎了进去。


编号85221在办公桌前站定,微一躬身,问候道:“长官,您好。”


“你好,请坐。”


85221不着痕迹地扫了对方一眼——在座三位都是新面孔,中间主考核官面目和善,穿着合身挺括的西装,领带系得端正严谨。似乎他只是在普通写字楼上班的白领,而非掌握囚徒去留的审判者。


他的笑容很温厚,望着叫人安心。


“谢谢。”85221心跳不受控制地加快,表面从容恭顺地坐下,实则双手搁在大腿上紧攥成拳,微微发抖。


考核官翻了两页资料,轻咳一声:“陈伟霆?”


他的英语咬字发音均带着浓郁的古城本地腔。


85221的心沉下去一点:“是。”


“呆在铁岛多长时间了?”


“八年。”


“嗯……这里记载你曾经越狱,是吗?”


85221猛地抬起头:“长官,那已经是六年前的事了。我——”


考核官抬手打断了他的辩解,温和道:“无需紧张。”


一如以往,考核官陆续问了些他在狱中的各样表现,85221捺着焦躁一一回答。对方边听边点头,不时在申请表上批注记录。他始终噙着有礼迷人的微笑,直到最后盖棺定论的那一刻。


考核官在“结论”一栏按下“REJECTED”印章,然后把申请表副本递给面前僵立着的85221,正本则由他身旁的助手接管。


“You belong to the IronLand.”考核官最后收起笑容,修长食指敲了敲桌子,将这句重复了八回的恶毒咒语再一次牢牢钉死在85221的心上。


“forever……”


 

铁岛监狱百年前建于古城南部沿海一个半岛上,用以关押国内各类重刑犯。每有切实改过自身者,通过一年一度的考核评定,便可申请假释出狱,重获自由。


85221给废弃钟楼前的两个看守狱警分别递了烟,后者将烟草放在鼻下狠狠一嗅,三人互相望了几眼,心照不宣地笑了笑。


85221慢慢踏着回旋石阶来到钟楼顶端,坐在瞭望窗半米宽的棂上。


猎猎海风瞬间灌满了那件宽大的囚服,甚至扯动85221悬空双腿间的沉重脚镣。他点了根烟夹在指间,听着海风呜咽与金属叩击砖墙叮叮咚咚的声响,远眺缓缓迫近地平线的血色夕阳。


方才审判室外与他擦肩而过的那个老囚犯,现正拖着行李箱走向监狱大门。驻守门岗的狱警先后阅过他手上的文件,拍了拍他肩膀,拧开门锁放他出去。


他佝偻着背,如同一只黑色甲壳虫,缓缓消失在85221的视野尽头。


85221眯了眯眼睛转开视线,咬住滤嘴深深吸了一口,然后将烟头印在自己那张假释申请表上。鲜红方正的印章字母随即被烫出一个焦黑的洞。


接下来他又叼着烟翻转纸张,慢慢折出一只造型笨拙的纸飞机。


放在手心里把玩几回,拇指蹭了蹭机头尖尖,凑到嘴边长长哈了一口暖气,再一扬手将它送了出去。


纸飞机乘着海风颤颤巍巍地飘远,85221目光追随着它,来到排满车龙的铁岛入口。


这里统共就那么点大,有人离开,自然也会有人进来。


新囚入监,让老囚们血液沸腾的“狂欢盛宴”即将隆重拉开序幕。


仿佛又找到新的乐趣,85221吐掉半截香烟,翻身跃下窗台,矫捷身影消失在被暮色笼罩的钟楼里。


评论(32)
热度(69)

© 苦灯_ | Powered by LOFTER